最新消息

永續發展 CRS
2023.12.15

COP28懶人包》重要議題、決議、對台影響6大重點解析


COP28懶人包》重要議題、決議、對台影響6大重點解析

圖片來源:UNclimatechange/Flicker (CC BY-NC 2.0 DEED)

 

2023年幾乎可以確定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。聯合國秘書長接連在7月、9月,以全球沸騰時代(the era of global boiling)和氣候崩潰(Climate breakdown)疾呼問題的迫切性。此時,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災害,也讓世界上許多地方猝不及防,如9月利比亞洪災,造成逾6000人死亡;8月夏威夷罕見野火,燒毀878公頃土地,近百人死亡。


這一切都讓COP28更顯重要,Greenlinks整理本文6大重點,帶你快速了解COP28。

一、COP 是什麼?COP28 又是什麼意思?
COP 是「締約方大會(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)」的縮寫
自1995年起,邀請有簽署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》(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, UNFCCC)的締約方國家,每年舉行一次締約方會議(COP),簡稱「聯合國氣候大會」。 在兩週的大會期間,匯聚全球領袖、專家、民間團體、企業齊聚一堂,共同討論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及找出減緩氣候變遷的方法。目前共有 198 個國家簽署 UNFCCC 。

 

而COP28指的是第 28 屆締約方大會的簡稱。除非締約方另有規定,每年舉行一次,每次由不同國家輪流舉行。
今年聯合國氣候大會(COP28)於11月30日至12月12日,在杜拜世博城舉辦。原定12日就要結束的COP28,因第1份決議草案並未納入逐步淘汰化石燃料,引發歐美等國不滿,導致決議延至台灣時間13日下午3點落幕。

 

二、COP28在哪舉辦?
COP28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(阿聯)杜拜舉辦,世博城是會場所在地。會場分為「藍區」與「綠區」兩部分,藍區是進行正式談判的地方,由聯合國管理,向經認可的締約方和觀察員代表開放。除了正式談判,也有各國主辦的展覽、文化活動;綠區則是向所有人開放,希望促進政府與私部門的對話與合作。

 

三、台灣能參與氣候談判嗎?
台灣因並非聯合國氣候公約締約國,因此無法參與氣候談判,但仍可前往會場參與這場國際盛事。
環境部長薛富盛14日表示,台灣代表團這屆是歷年COP以來各國參與人數最多一屆,也是台灣部會首長參與最多的一屆,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環境部長、外交部、經濟部、衛生福利部、農業部、內政部、交通部、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、財政部、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及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就「第二十八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(COP28)返國報告與後續因應情形」進行專題報告,並備質詢。


台灣代表團在 COP28 期間進行計 46 場雙邊會談,就氣候變遷政策、能源轉型、再生能源發展、2050淨零排放、綠色金融及碳定價等議題 廣泛交流並宣介台灣推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訴求,以展現「氣候議題前,沒有人是局外人」的決心。

 


四、COP28討論哪些重要議題?

  1. 回應「全球盤點」
    根據《巴黎協定》第14條,2023年起,每5年需進行一次全球盤點,評估並檢視各國2015年簽署《巴黎協定》以來的減碳進展。而目前全球的減碳進度緩慢,根據今年9月出爐的全球盤點技術評估報告,若要達成限溫1.5°C的目標,需要在2030年減碳43%(以2019年為基準)。
    • 首份「全球盤點決議」(Global StockTake)也獲得現場無異議的採納,COP28大會主席賈柏(Sultan Al Jaber)表示,大會及各國談判代表對全球盤點作出全面回應,制定了更強而有力的行動計畫與減排方案,試圖讓地球控溫攝氏1.5度仍有實現的可能性。
  2. 損失與損害基金
    在去年的氣候大會(COP27)上,各國協議將設立「損失與損害」(Loss and Damage)基金,用於援助受氣候災難衝擊的國家,落實環境正義。歷經多番談判,終於在今年11月初達成初步共識,包含基金暫時先由世界銀行託管,以及所有開發中國家皆能獲得援助,但捐助多少金額尚未明瞭。
    • COP28開幕就通過「損失與損害基金」決議,多國承諾資助7.26億美元。
  3. 化石燃料淘汰
    • 化石燃料作為碳排最主要的根源,如何減量成為關鍵議題。COP28最終決議,除了備受矚目的化石燃料議題之外,各國決議朝提升再生能源容量及能源效率兩方面加速能源轉型。

 

五、COP28最終決議?

  1. 各國決議朝提升再生能源容量,和能源效率兩方面,加速能源轉型脫離化石燃料
    各國要在2030年前,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提高至目前的3倍、能源效率改善速率提高至2倍,顯示各國將再生能源視為控制升溫的重要解方。這項由歐盟、美國及主辦國阿聯酋大力鼓吹的方案,在大會第一周就已獲100多國支持。草案文字後續如願送進最終大會,取得所有締約國(198個)的共識。
  2. 在2030年前加速減少甲烷排放
    被寫入近幾屆COP決議的燃煤、甲烷排放問題,COP28設定了進一步目標,包括「加速」減少(phase-down)未減排的燃煤發電,以及在2030年以前減少甲烷排放。
  3. 應加強發展能源科技及各項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技術
    包括再生能源、核能、減排和碳捕捉與儲存,以及低碳氫能生產,「尤其是在難以直接減少排放的生產部門。」並強調應加速交通基礎設施及運具方面的減碳。

 

六、COP28決議對台影響?環境部長怎麼說?
各國一致承諾將脫離化石燃料,於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。對此,環境部長薛富盛13日訪問時表示,台灣的化石燃料仰賴進口,減少使用化石燃料對台灣的影響蠻大,因此政府本就有進行相關規劃,逐年提升再生能源占比,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與COP28結論完全一致。化石燃料除了影響能源,也影響國內化工產業,台灣有多個學術單位在COP28周邊會議報告碳捕捉、再利用與封存(CCUS)技術,科技研發是台灣的強項,未來只要能夠研發成功,便可成功減碳;環境部也會與經濟部、國科會等跨部會討論對策, 相信台灣能夠因應相關挑戰。薛富盛說,根據我國淨零轉型目標,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須達到30%,而今年已達到10%,這幾年我國能源效率持續進步,每年約提升3%,這也與COP28要提升再生能源產能的決議相符。